您现在的位置: 久治新闻网  
【央媒看久治——《新华网》】果洛久治:用“检察蓝”,按下“四联三卷”快进键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6-28 09:52:22
编辑: 久治新闻网

  果洛久治:用“检察蓝”,按下“四联三卷”快进键

  本网综合消息:久治县人民检察院以州委“一统领四推进”总体思路和县委“1549”发展布局为载体,用州委抓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为引领,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主动聚焦大局、护航大局,坚持“三清三直三现场”,围绕“九项行动”的目标和任务,深入白玉乡科索村开展“四联三卷”主题实践活动,切实用“检察蓝”按下“四联三卷”快进键。

  用“乡音”传递“党音”。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县人民检察院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小分队深入联点科索村,通过藏汉“双语”,重点围绕“大会的主题、大会召开的重大意义、五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等多个方面进行传达学习。同时,结合科索发展实际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为大家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用群众听得懂的“乡音”传递党代会的“党音”,用接地气的方式把党代会精神传达到基层一线,确保党代会精神在基层开花结果。

  用“检徽”传送“法音” 。为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公益诉讼、扫黑除恶常态化、司法救助等法律知识普及到牧民家中。以抓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实践活动为契机,组织检察人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宣传志愿服务分队为载体走进白玉乡科索村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推进检察业务工作走进百姓身边,传播检察好声音,切实提升检察机关满意度。在宣传活动中,通过讲解法律知识、发放宣传单、现场答疑等多种形式,用通俗易懂的乡音,向牧区群众宣传了公益诉讼检察、未成年检察等检察业务工作,同时结合牧民群众生活实际,重点宣传了防范电信诈骗、养老诈骗、扫黑除恶和司法救助等内容,引导广大群众知法、守法、学法、用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切实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用“亲情”架起“真情”。自抓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开展以来,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安排部署会,积极组织班子成员、党员干警下基层开展实践活动,将实践活动与乡村振兴帮扶、法治宣讲、公益诉讼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司法救助等工作紧密结合,促进问题落实见效,建立常态化、长效性工作机制,促进“四联三卷”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在科索村自驾游营地,检察干警一行紧紧围绕“州级干部联乡、县级干部联村、机关联基层、党员联群众,时代出卷、干部答卷、人民阅卷,走好新时代果洛赶考之路”的抓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向联点科索村36户困难群众送去了菜籽油、砖茶等价值4000元慰问品,详细询问贫困户最近的身体状况、子女上学、医疗保障和生活情况等,了解他们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用“亲情”架起了与群众间的“真情”。

  用“担当”体现“检察温度” 。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找准“四联三卷”工作机制在检察工作重点落脚点和出发点,切实守护好百姓身边的“绿水青山”,积极开展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工作,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主动深入科索村村集体产业开展生态环境调研行动。随后深入科索村采沙场实地了解采沙场生产经营情况,现场查看了采挖面积及河道情况。下一步,县检察院将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联系,积极推进生态公益诉讼,加强监督对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发挥好检察监督作用。

  用“建议”发挥“监督作用”。县检察院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切身的公共利益,突出药品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为监督重点,对白玉乡兽医站医疗废物处置管理工作进行实地走访和调查,依法履行了检察监督职能。在调查中,对兽医站医疗废物的收集、暂存、转运、处置等工作进行了详细了解。经了解发现,兽医站存在医疗废弃物暂时贮存时间过长,未依法在规定时间内清运、医疗废弃物暂存点未与医疗区或生活区隔离、医疗废弃物暂存点相关警示标志设置不达标等情形,致使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环境安全受到潜在威胁,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针对存在的问题,县检察院将启动诉前程序,向相关行政机关提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对违反医疗废物和污水处置规定的违法行为进行有效的监管。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
青海新闻网
中共久治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青ICP备19000163号-31
免责声明:久治新闻网由中共久治县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久治县委宣传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