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久治新闻网  
【央媒看久治——《人民网》】“励志超市”小积分发挥大成效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8-07 15:46:35
编辑: 久治新闻网

  为巩固脱贫成果,激发群众致富内生动力,久治县利用上海援建资源,在各乡镇打造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智扶志相结合的“励志超市”,让牧民群众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争取”。同时,配套建立“自强不息、文明友善、勤劳实干、保护环境、共建家园”的正向激励机制,积极推行以“表现换积分、积分换物品、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的方式,促扶贫与扶志并行、物质与思想同步,帮助贫困群众如期脱贫致富奔小康。

  以“扶贫济困、传递爱心”为宗旨,打造高原“励志超市”。为确保“励志超市”建设工作顺利实施,各乡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确保各项工作有人管,有人抓。同时,将“励志超市”按照整合利用社会资源、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进行建设,并按照积分奖励原则,由县级财政投入10万元资金,作为励志积分奖励资金,按照专款专用的原则用于励志超市积分物品兑换。“励志超市”的服务范围为各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推广、全面覆盖的原则,截止目前,五乡一镇中“励志超市”已建成3个,达50%。其中智青松多镇、白玉乡和索乎日麻乡已经投入资金,完成前期打分、村内公示、与商家签订合作协议,开始实行积分兑换物品。门堂乡、哇赛乡和哇尔依乡目前正在选择超市中。

  以“积分激励、公开公示”为基础,激发牧民群众内生动力。“励志超市”积分指标设置聚焦勤劳致富,崇尚遵纪守法、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社会和谐稳定等重点内容,以“遵纪守法”“勤劳致富”“家风传承”等设置基本积分指标和加分项目积分指标。“励志超市”计分由村“两委”负责,原则上实行“基础分+表现分”。基础分按每户贫困户每年50分直接给予,表现分由各村通过评分细则计分。各村在为贫困户计分时须以“总分限定”为原则,按每户贫困户每年平均130分计算,每季度或每月末,各村“两委”根据村内贫困户实际表现或评选表彰情况,按《计分细则》给予相应的表现分或扣分,鼓励群众争做先进,贫困户积分情况按季度向村民公示,形成干部与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良好氛围。目前,智青松多镇已完成对1144户牧户的打分,并在村内完成公示,白玉乡已有150户牧户去超市根据积分兑换价值29000元的商品。

  以“宣传引导、监管督查”为平台,让牧民群众习惯变为自然。在实施“励志超市”积分管理办法时,由领导小组成员通过微信平台、手机短信、走访入户、干部下乡宣讲等多种形式,对牧民群众进行广泛宣传,督促牧民群众从打扫自家卫生、尊老爱幼、孝敬长辈、保护公共基础设施等个人生活习惯的改变,通过改善个人生活不良习惯获得积分,兑换物品,循序渐进,长期以往形成自然,主动去提升自我发展内生动力,从“要我去打扫”到“我要去打扫”,真正把“励志超市”带来的“供血”作用引领到最终想要达到的“造血”作用上。加大对“励志超市”好政策的宣讲,推广实行比较好乡镇的好经验好做法,确保“励志超市”规范化运行,为培育文明新风、推动乡村振兴夯实基础。(来源:久治县委组织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
青海新闻网
中共久治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