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久治新闻网  
久治县以“1+4+9”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5-21 15:11:47
编辑: 久治新闻网

  为坚定不移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战略思想和中央的重大决策贯彻到底,扎扎实实地把省、州、县的各项部署落实到位。切实提高脱贫攻坚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确保年度全县绝对贫困人口“清零”目标顺利实现。久治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总体目标和年度工作任务,建立“1+4+9”工作模式,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各项重点任务落实。

  “1”即紧盯一个目标。就是坚决完成2个村退出,208户783名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实现绝对贫困人口“清零”目标,确保脱贫攻坚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4”即抓住四个关键。一是全力抓好自身能力建设。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及批示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省州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王建军书记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州委武玉嶂书记在州委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确保全县各级各部门作出的每一项工作部署都符合中央和省州县委要求;全县各级干部熟悉产业扶贫、安全饮水、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搬迁、危房改造、低保兜底、残疾人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方方面面的政策,精准运用,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二是全面摸清存在的实际问题。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以问题为导向,按照县委“八查”工作要求,持续深入联点帮扶乡镇村社牧户,开展贫困户走访帮扶工作,组织已脱贫的村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全面摸清全县1628户644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三是全力抓好精准施策这一重点。围绕脱贫攻坚总体目标和年度工作任务,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结合省委省政府“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实施,进一步推进“八个一批”和十二个行业部门“八加十二”脱贫攻坚计划部署,统筹做好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确保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四是全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以村集体经济“破零”为抓手,进一步夯实贫困村产业基础,围绕生态畜牧业,持续实施生态养殖、能人大户代养、畜产品加工业,推行“互联网+牧业”产销模式,努力提升“造血、供血”本领,建立“奖勤罚懒”激励机制,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9”即突出九项重点,一是突出社会保障。重点查找和解决贫困群众在社会保障方面的问题,确保所有贫困群众不愁吃、不愁穿。二是突出安全住房保障。全力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政策精准落实,确保贫困群众都住上安全房,易地搬迁贫困户100%入住。三是突出执纪监督。对各乡镇、县直机关各单位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检查督办,落实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制,为打赢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四是突出精神脱贫。全县各级干部与贫困户心贴心,情暖情,做到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引导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激发内生动力,摆脱思想贫困和精神贫困。五是突出宣传教育。加强研究“乡贤队伍”建设,通过送文化下乡进户和建立村规民约等多种形式,注重扶贫“扶德”,知党恩、感党恩,营造精准脱贫氛围,切实提升贫困群众政策知晓率和帮扶帮困认可度。六是突出对口帮扶协作。充分发挥上海嘉定等地区对口援助和帮扶单位业务优势、资源优势、发展优势,不断增强自身脱贫攻坚的能力。七是突出优势产业发展。以村集体经济“破零”为抓手,持续实施生态养殖、能人大户代养、畜产品加工业,推行“互联网+牧业”产销模式,走好特色畜牧业发展之路。八是突出基础设施建设。在精准实施“八个一批”工程和十二个行业部门“八加十二”脱贫攻坚计划部署的基础上,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统筹做好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等工作,全力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九是突出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紧紧围绕中央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12个问题,对照整改问题、明确整改任务和整改责任,严格按照“找准‘症结’、扭住‘关节’、盯住‘细节’”的要求,着力在易地搬迁等重大扶贫工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发挥、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履职尽责等方面下功夫,有效破解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难点弱项。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
青海新闻网
中共久治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