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久治新闻网  
久治县以“建、管、育、稳”相结合进一步深化“十户长”管理机制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6-19 15:26:29
编辑: 久治新闻网

  近年来,久治县为保证全县基层基础工作顺利开展,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大力推行“十户长”制,致力于提升一线社情掌控能力、密切干群关系、提高村民自治水平。自推行“十户长”机制以来,全县“十户长”积极发挥作用,主动充当政策宣讲员、矛盾调解员、环境治理员、治安联防员、扶贫联络员,使新牧区建设各项工作得到有效推进。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增强基层群众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建、管、育、稳”四项措施相结合,进一步深化“十户长”管理机制。

   优化结构,建好队伍。进一步优化“十户长”人员结构、夯实队伍、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由504名村“两委”班子成员、社长、村警、乡村医生、草原生态管护员担任“十户长”,并对“十户长”队伍组成人员实行一岗多责;对无报酬的“十户长”逐步纳入公益岗位,进一步完善“十户长”队伍建设,提升工作积极性。

   建章立制,管好队伍。不断完善“十户长”的各项管理机制,加强和规范对成员的管理,建立每月例会制度和检查制度,听取和检查“十户长”工作开展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掌握、及早解决;加强对“十户长”工作的考核,每半年进行一次考核,并根据考核意见给予相应奖惩措施,激励“十户长”的工作积极性;建立责任机制,建好辖区住户基本情况的台账,履行好“三知四清五掌握六必到”,切实发挥“十户长”的作用。

   加强培训,育好队伍。提升“十户长”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各乡镇党委和相关部门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和印发业务手册等形式组织“十户长”就维稳相关工作、法律法规知识、党的路线方针及惠民政策等方面进行培训,明确“十户长”的工作职责和范围,提升工作技能,增强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通过不断完善“十户长”队伍,为久治县村“两委”班子充实了良好的后备干部。

   强化激励,稳好队伍。积极调动和发挥“十户长”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各乡镇每年对优秀“十户长”进行评选和表彰,进而激励各“十户长”积极开展工作,切实做到工作人人有方向、人人有目标;对优秀“十户长”进行宣传,在基层掀起“学榜样、练本领、争先进”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身边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切实推进全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
青海新闻网
中共久治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