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久治新闻网  
久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扎实开展“两节”“两会”期间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1-08 17:44:15
编辑: 久治新闻网

  为切实加强我县“两节”及“两会”期间的市场安全稳定,维护市场良好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26日-28日,久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组织执法人员联合县公安局、县城管局、县卫计委对我辖区各类市场进行了全面的检查整治活动。

   此次整治行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职能,重点开展了以下三项重点工作:

   一是强化对节日消费的热点食品商品监督检查工作。以肉制品、乳制品、食用油、白酒、饮料、调味品等节日消费食品及日常用药为重点品种,采取现场检查、问询、查原始凭证等方式。在食品经营超市,检查组针对婴幼儿配方奶、食用油、豆制品、分装食品等检查了食品进货渠道、索证索票、购货记录和质量检验报告等食品经营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在粮油销售点,检查组针对大米、面粉、油类的进货渠道、查证验票、购销记录及食品经营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特别是对食用油的色泽、气味、透明度进行了细致的检查。

   二是在执法人员查看了药店的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资质,并仔细查看店内人员与资质证明一致,是否按要求对药品和医疗器械进行分别摆放、陈列,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是否混放,是否使用质量安全冷藏柜、货架等设施设备。执法人员现场随机抽查了一些药品,要求店员将电脑系统数目与销售记录进行现场比对,此外还特别查看了麻黄碱类药品的购进、销售记录情况,以及是否存在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违规违法行为。

   三是加强对餐饮行业的监督检查。对各餐饮行业重点整治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严把食品质量准入关;进一步加大对食品原料特别是食用油、食品添加剂管理和使用、食品原料采购、储存、加工、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的监督检查力度,杜绝出现“餐桌上”的食品安全问题。

   四是加强对烟花爆竹的安全监管。加强对无审批手续、无证、证照不全或证照过期从事烟花爆竹及其半成品、烟花爆竹原辅材料经营、储存和运输的;经营户采购、销售和储存非法生产的烟花爆竹产品和超许可范围经营、储存或超量储存的;经营户将烟花爆竹非法储存在不具备安全条件场所的;违法违规出租储存烟花爆竹场所的。

   五是积极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活动。对全县电梯使用单位检查落实使用安全管理机构情况、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人员情况、落实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情况,电梯使用登记情况、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持证情况、电梯定期检验情况等;对使用压力容器及大型锅炉的单位检查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技术档案、作业人员配备、运行记录、应急救援与应急演练、定期报检和检验情况等进行了监督检查。

   六是全面加强今冬明春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在对市场主体,特别是餐饮行业进行监督检查时,加强对经营户用电、用煤、用汽、用油安全知识方面的宣传,同时仔细排查安全隐患,做到立整立改,全面提高“两节期间”经营户的安全防范意识,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

   七是组织对汽修行业产生的危险废物进行督导检查。深入每个汽修行业,了解和掌握废机油、柴油的储存情况,购销、产生危险废物台账建立情况等。同时强调,在“两节”和“两会”期间,一定要注意储存的危险废物安全,要做到防火防盗,确保期间不出现任何问题。

   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9人(次),执法车辆4台(次),共检查各类经营户110户(其中:超市25户,饭馆24户,蔬菜店14户,药店7户,化妆品店4户,馍馍加工店8户,粮油店4户,汽修行业10户,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4户)。查处过期及不合格食品共5大类,8个品种,总价值3616元。检查中发现:个别食品经营户台账及索证索票制度建立不够完善,卫生状况有待提高,针对以上出现的问题,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当场要求限期整改。

  通过,此次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有效保障了我县“两节两会”期间食品药品及特种设备安全,为我县广大人民群众度过安定祥和的节日及“两会”的顺利召开打下了坚实的安全市场基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
青海新闻网
中共久治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