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久治新闻网新闻中心
【青海日报】久治:书写高原净土生态篇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8-17 18:28:01
编辑: 久治新闻网

七月的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风光旖旎,耸入云天的陡峭雪峰,宛如明镜的众多河流湖泊,谷中溪涧的潺潺流水,草原牧歌欢快地流淌在久曲草原,远处的年保玉则雪山清晰可见……一幅“生态画卷”的泼墨山水,纵情叙说着久治县最具原生态的“生态样本”。

久治县地处青甘川三省交界,扼守青海东南门户,生态环境可谓得天独厚,优势尽显。

本报记者 张浩

1

在久治县,许多事物在我们外地人看来非常平常,但在当地人眼中变得极不寻常,甚至罕见,比如说树。

旦正加的小院坐落在县城东北角,小院里的七棵杨树已经超出了屋顶,是这一片地区植树最多的人家。旦正加今年33岁,树是13年前和母亲阿白一起种下的。“当时母亲说县城上没几棵树,特别希望看到有树木的存在。”旦正加说。

旦正加回忆,母亲希望能看到树,就去县农牧林业科技局领了树苗,并且了解了“一垫二提三埋四踩”的植树要诀。现年76岁阿白说:“还记得栽植时,我扶正苗木,儿子填土,一晃眼儿子成家立业了,家里的树也已经长成了大树。”

但凡在果洛州生活过得人,留下的印象恐怕就是单调、寂静,一年到头看到最多的颜色是枯草的黄和雪山的白,除了夏季有美丽的草原,一年大部分时间缺乏绿色,有些地方甚至见不到一棵树,见不到一抹绿意。果洛州只有班玛县树木较多,其余各县几乎没有大面积的林木。

近年来,久治县坚持保护优先,主动担当,用有限的财力自觉担负起保护“三河源”、保护“大草原”的重大责任与使命。积极实施退牧还草、禁牧育草等生态建设工程,全力做好生态文明这篇文章。县委、县政府积极带头,财政拨款,通过统一采购树苗,将全县各个植树片区划分给各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绿化造林活动。县农牧林业科技局局长马玉忠介绍说,2015年栽植完成青杨雄珠1900株,2016年共栽植完成青杨雄珠3050株,今年投入力度更大,栽植丁香、沙柳、榆叶梅、青海云杉、青杨雄珠等苗木12029株。

2

高天厚土之上的久治草原,因其纯净的水源、草地,发展畜牧业可谓得天独厚。

种草、植绿的生态环保理念在渗透到产业发展上以后,释放出了巨大的“红利”,孕育出了一个生态产业循环链。县委宣传部部长左拥军介绍,久治县年平均降水量764毫米,为全省之最,草场面积占到了全县土地面积的83.6%,草场肥美,是牦牛、欧拉藏羊、河曲马的重要产地之一,其牦牛产品品质优良,在牧区享有盛誉。久治县青南畜产品交易市场“绿牧源”牦牛、藏系羊示范养殖基地负责人介绍说,久治县肥美的草场是发展畜牧业的最佳场所,公司采取“企业+合作社+牧户”的经营模式,能有效的带动牧户增收。

记者了解到,如今环保理念早已深入人心,牧民放牧不忘种草,政府也加大力度建设养畜工程,截至去年底已经建设畜棚621户,传统放牧和现代养殖相结合,草场生态得到了休养生息。据生态监测数据显示,全县平均产草量从原先的每公顷1335公斤,上升到每公顷1680公斤,牧草的平均珠高也从原来的11厘米增加至平均珠高12厘米,为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来到久曲草原,你还会惊奇地发现,尽管牛羊成群,却很少见牛粪满地。索呼日麻乡副乡长更桑告诉记者,乡上成立了一个牛粪有机肥加工厂,全县及周边的牛粪全被收集到了这里,牧民用牛粪入股分红,而制作出来的有机肥除了本县种草使用外,其余的都被做成高端有机肥外销了。“畜牧业+种草+有机肥生产”,一个可以实现生态和经济永续发展的循环体系悄然在久治县兴起。

3

正因为山是青山,水是碧水,以有机畜牧业为龙头的久治县生态畜牧业才能够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真正体现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生态经营理念,而依靠原生态的自然资源,衍生出来的生态旅游融合发展,则让勤劳的久治人民享受到了“绿色福利”。

年保玉则景区总面积2300平方公里,冰川面积约7至8平方公里,主峰海拔5369米,2005 年被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2008年被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0年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是高原生态学、环境学、科学考察、高端探险及原生态旅游的目的地,是大美青海精品旅游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备受游客的关注和青睐。

七月的年宝玉则,蓝天、白云、雪山、圣湖,湖畔盛开着各色各样的野花。年宝湖畔,久曲草原,“牧家乐”、“藏家乐”悄然兴起。依托旅生态游业发展,许多久治县的牧民打开思路,他们或开餐馆、或出租马匹、或开小卖部、开宾馆,在保护原生态资源的同时,端起了“生态”饭碗。

青拉是世代生活在年保玉则的牧民,通过三江源生态保护科技培训项目,她学到了手工编织藏饰旅游产品的手艺,月收入1200元。一些传统的藏式编织品经过他们的手,变成了一件件现代、美观的旅游产品,也带动着周边的牧民改变观念,从事手工编织走上致富路。

年保玉则山、年保仙女湖、文措湖、日尕玛措湖、月芽湖、龙卡湖、天外陨石堆、门堂黄河风情……久治县一个个原生态的自然美景让周边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生产生活观念正在发生明显变化,对生态保护注入了可持续的动力。

久治县委书记宋积珍说:“新起点,新蓝图,生态无疑是久治县未来发展长卷中最重要的笔墨。山连着湖,湖傍着山。山下湖畔草肥水足,养育着世世代代的久治人民。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让不屈不挠的久治人在这块土地上书写着饱含生机和希望的生态篇章。”

本版图片由张浩提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
青海新闻网
中共久治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