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久治新闻网新闻中心
【人民网】青海久治:“十户”一“长”架起排忧“连心桥”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8-17 18:27:24
编辑: 久治新闻网

  

人民网青海久治:“十户”一“长”架起排忧“连心桥”

  人民网针对牧区山大沟深、点多面广、村级组织服务群众功能发挥不足等现实问题,青海省果洛州久治县党委以加强“三基”建设为契机,深入基层积极探索,创新推行“十户长”制度,村级组织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所谓“十户长”,就是根据久治县下属22个行政村居住的自然状况,依据就近连片、方便工作的原则,按一定居住户数量划分为若干户区,并在该户区中推选其中1户家庭的1名主要家庭成员称为“十户长”。其存在的主要功能是协助村“两委”班子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工作,当好“组织的好帮手,群众的解难人”,是紧密基层群众于政府机构联系、为县党委决策提供事实依据的重要举措。

  久治县扶贫开发局局长滕亚延介绍,“十户长”制度,是久治县党委结合牧区实际,科学参考《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有关规定,于2015年首次提出的创新型工作模式,目的在于发掘群众中优质管理资源参与政府管理,协助村“两委”班子更好落实村务工作,强化村民自治力度,向下延伸基层组织链路。

  为进一步正规“十户长”制度,提高制度的权威性和可操作性,久治县及时制定发布了《久治县村“十户长”管理办法》,其明确规定了“十户长”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要求村“两委”每周组织召开一次由村干部、“十户长”参加的会议,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切实解决牧户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十户长”需细致认真建好辖区住户基本情况台账,每月至少对辖区住户走访一次,履行好辖区“四知、四清、四掌握”的工作责任机制。

  除了工作制度上的正规化,久治县还专门订做下发了藏汉双语版的工作日志和胸牌,强化“十户长”岗位意识和使命感责任感。通过举办“如何履行职责、如何调处矛盾纠纷、如何做好工作日志和台账”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十户长”队伍业务能力素质,为开展工作夯实了基础。

  索乎日麻乡章达村一社“十户长”昂多,平日工作中对自己要求很严格,坚持把立好自身形象作为工作的基础,在管辖区域充分发挥自己群众基础好、易于联系群众、信息便通等优势,以实际行动服务牧户。几乎每天草原上都穿梭着他忙碌的身影,不论大事小事,辖区农牧民的事就是他的心头事,厚厚的日记本记录了他那颗火热的赤诚之心。

  “十户长”占德,曾是白玉乡白玉村一名普通村民,被推选为“十户长”后,通村公路项目成为了他茶余饭后嘴边时常念叨的事,为顺利推进项目落实,他主动请缨做了群众和建设单位之间的“联络员”,本着“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棘手难缠问题不出乡镇”的原则,积极沟通两方,看着一天天落成的公路项目,占德总能为自己的辛劳找到慰藉。

  “十户长”制度的顺利推行,成功改变了以往工作落实不到位、责任不明确、任务没回音等状况,被广大干部群众亲切的称为通向群众心窝的“连心桥”。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乡镇安排部署、村“两委”细致分工、“十户长”具体推动落实的完整回路,久治县创新社会管理、延伸服务触角有了新“名片”。

  

  (责编:张莉萍、杨阳)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
青海新闻网
中共久治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