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久治新闻网新闻中心
年保玉则: 高原生态景区的绿色发展之路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8-16 11:38:45
编辑: 久治新闻网

  有《久治赋》曰:年保玉则,国家公园。四A景区,天造花园。绿草如茵,天高云淡,鬼斧神工,雄浑壮美。湖光山色,变幻莫测。朝阳晨曦,群峰吐彩。山间碧湖,云雾蒸腾……简单的言语描绘出了年保玉则国家地质公园的美丽多姿。养在深闺的年保玉则,处在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生态植被等被保护得很好,绿水青山蕴藏着让群众脱贫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8月的年保玉则,湖光山色,草地青翠,山花烂漫。金黄色、紫色、白色、玫红色的各种花儿炫人眼目。置身其间,给人一种回归大自然而神思畅游的享受。

  作为国家4A级景区的年保玉则国家地质公园,坐落在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身处甘肃、青海、四川三省交界之处,地理位置优越,地理环境独特,自然景观壮美,山峰湖泊众多,总面积达2238平方公里,冰蚀地貌景观达800平方公里。

  对于久治县的2.8万名各族儿女而言,年保玉则是壮美神山,是天神的花园,更是他们增收致富、奔向小康的“金山银山”。

  “年保玉则是大自然的神奇造化,更是我们的金山银山,在保护中寻求发展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也享受到大自然的馈赠。”谈起年保玉则国家地质公园开发的长远打算,久治县旅游局局长訾明升告诉记者。

  近年来,久治县立足大年保玉则旅游资源,积极发展全域化景区和全季节观光,推动旅游资源市场化发展,高标准高水平建设核心景区,促进旅游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努力建设全省高原生态旅游名县。

  大年保玉则生态旅游圈地处青川甘旅游经济黄金圈核心区域,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以黄河源、阿尼玛卿、年保玉则三大景区为代表的世界级资源组合品位高,是世界上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基因多样性、遗传多样性和自然景观多样性的区域,人文旅游资源的多元化程度也高,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独具魅力的人文环境,为其打造中国西部的重要旅游目的地提供了良好基础。作为其中优先开发的核心区域,年保玉则特色资源优势的发挥则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年保玉则旅游区对三江源自然保护区而言,是重要的服务保障与门户依托,一定要走绿色发展之路,发挥其对周边旅游资源的整合集聚作用,避免资源开发浪费和生态环境破坏,实施资源互补、合作共赢。”訾明升说。

  近几年,依托年保玉则国家地质公园,久治县旅游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据统计,仅2016年,全县共接待各类游客达13.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达到8347万元,景区门票收入852.3万元。今年截至目前,景区门票收入已经达到了600多万元,日均游客量在2400人至2500人左右。

  得益于年保玉则景区的开发,久治县城的餐饮、住宿、旅游商品加工等行业也发展较快。目前,全县宾馆从2013年的13家增加到25家,餐饮业由2013年的78家增加到204家,商铺超市如今也达到了500家,旅游发展带动近2000人参与到旅游服务行业,让他们脱了贫、增了收、致了富。

  久治县年保玉则文化旅游产品有限公司目前拥有员工50余人,基本都来自贫困户,人均月收入达到了2000至3000元。

  年保玉则景区内的索乎日麻乡二社的全体牧民都参与到了旅游服务行业,他们在统一规范管理的前提下,为游客提供租马服务。在2016年,二社的租马总收入达到了70余万元,加上35%的门票返还收入240万元,年保玉则为他们带来了300多万元的经济收入,让他们的腰包鼓了起来。

  19岁的藏族姑娘更却就来自索乎日麻乡二社,在果洛藏族自治州民族中学读高二,她利用暑假在景区内为游客提供马匹和向导服务,一趟来回四小时左右的行程,她能挣到200元收入。

  “靠这个也能给家里增加些收入!以后我也希望能像游客们一样到别处去看看!”更却很自豪地说。

  这就是年保玉则景区开发为更却们带来的变化,让她们有了更好的收入,更宽的眼界。

  在过去的五年间,游客人数翻了几番,但每天的游客量仍在年保玉则可以承载的范围内。即便如此,考虑到生态环境保护,久治县一直在思考怎么优化旅游资源开发,做到既保护,又发展。

  过去几年,久治县在年保玉则景区投入了1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景区内已经拥有1.8公里长的木栈道,修建木栈道、防围栏等设施就是为了防止景区植被遭到人为踩踏破坏,有效保护自然环境。

  此外,为了保护湖内生物多样性及水资源,久治县还制止了景区开山取石、采砂取土等现象,并加强对游客的引导,遏制了在湖内乱扔杂物的行为,实施为期半年的封闭保护,使景区植被处于休眠状态,始终处于保护与利用的良好循环。

  记者从仙女湖(下西木措湖)行进到妖女湖(上西木措湖)的过程中,看见景区内的环境都保持得很好,极少见到游客留下的垃圾。

  来自成都的大学生周凯和同伴从上午九时进入了景区,花了五六个小时环湖,午餐是吃的自带食物。可以看到,香蕉皮、面包袋等果皮纸屑都被他装在了一个透明塑料袋内。

  对于记者的询问,周凯说:“现在大家都知道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尤其是年保玉则有冰川、奇石、湿地、湖泊、草地、花海等景观,是国内比较罕见的,这种罕见性更需要我们去保护它的环境,让更多人享受到它的精致与静谧。”

  对于游客环保意识的提升,訾明升非常欣慰。“除了传统的旅游‘吃住行游娱购’六要素,我们为年保玉则加入了‘健’这个要素,就是把‘健身’这个特色融合进来。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打造原生态的旅行模式,比如做徒步穿越,分摄影、探险、科考等类型,规划三天至五天的路线,景区为游客提供领队服务、医疗照护、安全保卫、后勤补给等服务,通过门票和服务的双提升,来达到游客人数的有效控制,这样也会减少对环境的压力。”訾明升说。

  作为大香格里拉旅游景区十大精品之一以及国内12条精品登山线路之一,年保玉则除了拥有秀丽的草原牧场、奇特的深山、神秘的湖泊、天然的灌木林、祥云彩虹等,还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年保玉则作为三果洛的发祥地,久治县要把果洛族源文化、游牧文化等要素同景区开发建设融合发展,在自然景观之外,彰显年保玉则的文化元素和民俗风情。

  久治县降水充沛,年均雨日171天,降水量在764.4毫米,居全省之冠。由于特殊的气候环境,境内有450多种植物,240多种中藏药,盛产贝母、佛手参、秦艽等中藏药材,年保玉则更是被誉为药材的宝库。

  “你们都知道川贝枇杷膏吧,原料贝母就是这儿出产的,可以说我们的贝母品质是全国最好的!”訾明升说。

  让訾明升自豪的还有一点就是,年保玉则拥有长度达70公里、宽度达25公里的冰川漂砾,这是我国乃至世界典型的高原半干旱气候环境中仍存的现代冰川及65万年以来冰川地质遗迹,有以花岗岩为主的角峰、刃脊、冰斗、冰槽谷等冰蚀地貌发育,具有重要的、特殊的科学和美学价值。

  “年保玉则以前是养在深闺人不识,这些年名气越来越大,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小的收益。在将来,我们要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以旅游带动产业,以品牌推动旅游,通过开发精品线路、旅游产品等方式,让美丽的年保玉则散发出更多的魅力,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手,成为生态旅游的典范。”訾明升对未来充满期待。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
青海新闻网
中共久治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