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久治新闻网法制建设
【安全生产】人民日报:卸“顶戴花翎” 斩利益链条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5-24 11:54:05
编辑: 久治新闻网

  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一段时间以来,一些行业协会学会等中介机构因打着政府的旗号“狐假虎威”,成为社会之痛。

  2016年10月,中央第十巡视组向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意见中指出,协会学会充当“红顶中介”和“二政府”“靠机关吃企业”问题突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更好发挥巡视在党内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就是要对巡视成果善加运用。为了整治“红顶中介”,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坚持标本兼治,不仅整改具体问题,还深入推进协会学会与总局机关脱钩,切断协会学会与总局机关各种利益关系,逐步实现政社分开、职能分离。

  打旗号、乱收费,增加企业负担

  去年10月前,在北京东城区和平里北街21号,3家协会牌子醒目地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牌子前后悬挂在办公大楼门前,这3块牌子分别是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中国安全生产协会。据了解,这些协会也在总局机关内办公,其中,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占用总局37间办公用房,电话等办公设施也跟总局机关混在一起。“来协会学会办事,给人感觉就是到总局办事。”一名企业主表示。

  巡视中发现,安监总局下属的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明知“安全社区”评审未列入2010年全国清理规范评比达标工作中总局的保留项目,却仍以总局名义继续开展到2015年,还违规收取评审费用。此外,中国索道协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违规收费,自2013年底以来共收取117家企业评审费用431.94万元(税后)。

  地方情况也不容乐观。此前,广西煤矿安全技术协会打着广西煤矿安监局旗号到企业搞安全生产条件现场核查。据统计,2010至2015年,广西煤矿安全技术协会共核查矿井89个,违规收取费用129.18万元。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宋世明指出,正是通过利用、攀附公权力,一些协会学会一边“拿政府的鞭子”,一边“戴市场的帽子”,有些协会学会在鉴定、评估过程中以服务费、咨询费、会费等名义向企业违规收费;有些协会学会通过花样繁多的手续、认证,扮演“二政府”的角色,大肆从中“吃拿卡要”……2016年6月,审计署的一份审计报告指出,13个中央部门主管的35个社会组织和61个所属事业单位利用所在部门影响,采取违规收费、未经批准开展评比达标、有偿提供信息等方式取得收入近30亿元。

  退钱摘牌脱钩,斩断利益链条

  通过巡视整改,广西田东县坡洪煤炭公司坡洪煤矿被违规收取的2万多元安全生产条件核查费用如数退回。“当时广西安全技术协会组织专家进行安全核查,感觉有点像强制服务,在费用方面没有任何协商余地,我们虽然有看法,但也不敢拒绝。”坡洪煤矿矿长说,巡视整改让他感到欣喜。

  据了解,巡视整改中,针对违规收费问题,安监总局责成下属协会学会进行自查,停止违规收费行为,并上缴违规收取的费用。截至目前,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通过自查,上缴违规收取的评审费用共计104.53万元;中国索道协会上缴了自2013年底以来,违规收取的117家企业评审费用结余款161.01万元;广西煤矿安全技术协会已退还相关煤矿企业124.18万元(剩余5万元因小煤矿已关闭尚未联系上,暂由广西煤矿安监局代为保管)……

  “整治‘红顶中介’,单是上缴违规收费这样的‘治标’行动还远远不够,关键得‘釜底抽薪’,彻底斩断他们与总局各种显性、隐性关联,让他们不能再充当‘二政府’。”安监总局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林冰指出。

  去年10月,就在中央第十巡视组向安监总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意见后不久,安监总局大门前悬挂的3块协会牌匾被摘下。同时,安监总局还组织全国26个省级煤矿安监局进行自查,存在类似问题的黑龙江、安徽、山东、甘肃煤矿安监局4家单位也撤下了办公楼前悬挂的协会牌子。

  “不仅是摘牌,办公场所也得分离,同时让社会公众知晓。”林冰介绍,针对协会学会占用总局机关办公用房问题,根据安排,所有协会学会将于2017年底前全部腾退办公用房。截至目前,总局下属协会学会已按工作方案腾退17间,其中,有自有办公用房的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全部腾退了占用的办公用房。

  整治“红顶中介”,还得让它们彻底与行政机关脱钩。记者注意到,在去年11月颁发的中国烟花爆竹协会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上,已没有了“主管机关: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字眼,取而代之的是发证机关民政部。据了解,安监总局按照中央有关规定,计划在3年内安排3个协会脱钩,每年脱钩1个。中国烟花爆竹协会已于2016年11月15日完成脱钩。脱钩工作明确了安监总局和协会的职能边界,同时,在协会兼职的公职人员已向协会提出辞去所兼任职务。据了解,中国索道协会将于今年8月完成脱钩;明年,安监总局将安排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脱钩。

  标本兼治,防止反弹回潮

  对于“红顶中介”问题的整治,不仅需要整改具体问题,更须配套改革措施,进一步明晰行政机关与中介机构的职能边界,让市场行为彻底回归市场,防止问题反弹。

  “一些协会学会之所以能靠机关吃企业,往往是相关规定不明晰,比如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及收费标准等,才让它们以各种名义向企业违规收费。”林冰指出,整改中,安监总局对总局系统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进行了全面清理,没有政策依据的,一律取消。目前,安监总局已废止了以总局(含办公厅)、国务院安委办等名义印发的关于安全社区评审方面的文件,并向社会公布;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涉及安全社区评定方面的19个文件也被废止。

  为了不给“红顶中介”乱摊派的借口,对于中介服务事项,安监总局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并制定《机关委托业务经费管理办法》,规定总局委托的事项所需经费由总局承担。《办法》规范了委托事项经费的管理,对受托单位的履约责任提出明确要求,提高委托项目绩效,并对立项、预算、采购及验收支付等各个环节都作出细致的规定。

  此外,专家认为,还应加大相关中介市场的培育力度,打破行业中介服务的垄断,使“一行一会”变为“一行多会”,提升从业人员的资质、水平,坚持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供给多了,垄断和空子自然就少了,让中介真正回归市场。”

  据了解,为巩固整改效果,安监总局党组开展了巡视整改“回头看”,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我们集中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对存在问题和整改情况逐项进行核查,对落实不到位的进行督促推动。”林冰介绍,截至目前,安监总局党组已按照计划组织了5个检查组开展抽查,选取了包括2个协会在内的10个单位进驻检查。

  《人民日报》( 2017年05月02日 17 版)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
青海新闻网
中共久治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