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久治新闻网外媒看久治
【青海日报】久治县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机制让1.4万余群众受益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4-12 09:41:50
编辑: 久治新闻网

  本报久治讯(记者才让多杰  通讯员达皓魏鹏)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关于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政策,全面启动和推进地区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工作,截至目前,久治退牧还草工程总投资12279.5万元,覆盖全县22个行政村,受益群众1535户,1.43万人。

  记者从久治县索乎日麻乡索乎日麻村党支部副书记格日加处了解到,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机制让每个牧民都受益,草场少的牧民每人每年2069元。“这几年我们生活好过了,虽然离开了草原,可我们的收入比以前好多了,草原生态也得到了保护。现在所有牧民都明白,有了草原,我们后辈子孙才有未来。”据了解,久治县退牧还草工程禁牧面积约44万公顷,休牧约3000公顷,草地补播约15万公顷,舍饲棚圈建设700户,人工饲草地约700公顷。2016年可食牧草产量、植被盖度、高度分别提高了3万公斤、15%和13%。

  近年来,久治县退牧还草工程调动了广大农牧民保护生态和建设草原的积极性,促进了草原承包经营等各项制度落实,调整畜群结构,使牲畜出栏率明显提高。生产方式由传统游牧方式向舍饲、半舍饲现代畜牧业方式转变,由原来单纯追求牲畜存栏数逐步向效益畜牧业转变,不仅减轻了草地放牧压力,还实现了劳动力向二、三产业的转移,提高了畜牧业生产效益。通过人工饲草地建设,促进了全县饲草产业发展,已初步形成生态畜牧业发展模式,有力支撑了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型;通过网围栏建设,该县草地植被得到了较好的保护和恢复,使退化草场得到了有效治理,草地生态功能得以恢复。同时,广大牧民逐步改变了靠天养畜、只索取不投入的牧业生产方式,以科学的方式进行草原建设、保护与利用,为高寒草地畜牧业的良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
青海新闻网
中共久治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