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久治新闻网专题专栏党风廉政建设
久治县全力做好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3-27 17:36:16
编辑: 久治新闻网

  (德庆拉毛)久治县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州县委部署要求,围绕依规依纪管党治党重点,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合反腐败工作上新台阶。

  一、加强常态化学习,着力提升政治素养。一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章党规党纪、中央和省州纪委全会精神,以及王国生书记在省十二届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和武玉嶂书记在州十二届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21条措施”和州委州政府出台的《果洛州转作风重实干抓落实若干规定》。二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算好政治账、声誉账、亲情账、健康账,自觉把好权力关、名利关、操守关,以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作风引领社会风尚,为推动久治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三是各级党组织要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作为今年的首要任务,按照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的规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不规范的问题,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二、扎实推动“两个责任”向基层延伸,强化责任担当。一是扎实推动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把工作着力点放到乡镇、村(居)社区、基层站所,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环环相扣、完整闭环的责任链条,做到责任覆盖无盲区、压力传导无梗阻。二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建立履职记实手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加大日常考核力度,深化述责述纪述廉活动,推行记实台帐,实施痕迹管理,切实解决“谁来抓、抓什么,什么时候抓、怎样证明抓了,不会抓怎么办”的问题,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强化责任追究,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干部连续出现问题的党组织,通过批评、约谈、通报、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从严追究组织责任、领导责任,细化问责相关程序,补齐问责短板,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三是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责任担当,从严从实执纪,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加大正风肃纪和腐败问题查处力度,持续发力,定规立矩,敢于监督,善于发现,严厉惩处,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

  三、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能。一是进一步严肃会风文风,能电话解决问题的就不要文字材料,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不发,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拿出一定的时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实情,解决问题,不走过场,注重工作落实。同时,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国家法定假日,继续抓好节日期间的明察暗访、交叉检查、执纪监督,坚决狠刹节日期间公款旅游、公款大吃大喝、违规发放津贴福利、变相公车私用等不正之风,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抓下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整改到位,严防节日期间“四风”反弹。二是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作风建设。盯紧老问题,关注新动向,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委具体措施成为党员干部的思维定式和行为习惯。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整治,建立懒政怠政问责机制,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思进取、不敢碰硬、不敢担当、得过且过的突出问题,营造“主动作为、廉而又勤、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落实氛围。四是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为改革创新者撑腰壮胆,对诬告和陷害在工作中敢抓敢管、坚持原则、敢于得罪人的干部的人和事进行严肃查处,不让规矩人受冤枉,不让干事者受屈,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一是持续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创新执纪理念,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把理论武装、业务培训作为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手段,用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心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忠实践行“两个绝对”,增强为党执纪的责任感。二是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范监督执纪程序,从严从紧约束纪检干部的行为。建立乡镇部门纪检干部履职保障措施,进一步解决部分纪检组织履职不尽责、长期不办案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把主要精力放到严明纪律、执纪监督、惩处腐败上来,坚守政治定力,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一线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执纪必严,坚持专职专干,坚持以身作则,切实担负起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履职尽责的政治责任。对作风不实、律己不严、不敢担当、不愿担当、有纪不依、执纪不严的纪检监察干部,要严肃查处,严防“灯下黑”,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五、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作用。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带头担责任抓落实。带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倾心尽力把党中央和省州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全县广大党员作出表率。带头加强学习,自觉锤炼党性;带头遵规守纪,做合格党员;带头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自觉做模范遵规守纪的“关键少数”。要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仅要带头遵守纪律,而且要带头执行纪律。通过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实现责任体系全覆盖、无死角,使管党治党真正杜绝“宽、松、软”,实现“严、紧、硬”。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
青海新闻网
中共久治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