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久治新闻网新闻中心
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青海力量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3-25 16:18:26
编辑: 久治新闻网

   (青海日报) 青海新闻网讯昨天召开的全省绿化动员大会,是青海建政以来,首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的全省绿化动员大会、誓师大会。会议就做好全省国土绿化工作作了全面部署,通报了西宁南北山绿化考核结果,5个先进地区、单位和个人作了大会发言,隆重表彰了为造林绿化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

  这次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特别是对青海生态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生态保护优先理念,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凝聚全民共识,动员全省力量,汇聚全省智慧,以国土绿化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推动青海由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的转变,加快推进绿色富民、绿色崛起,筑牢国家生态屏障,不断书写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青海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我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是指引青海未来发展,尤其是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途径、谱写美丽中国青海新篇章的基本遵循和行动纲领。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强调要“依托山水地貌优化城市形态和功能,实行绿色规划、设计、施工标准”。省委书记王国生在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十三次全会上相继提出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的新要求和“四个转变”新思路,蕴含着对青海发展方略的深邃思考,开启了认识省情、除旧布新的思想革命,昭示着对转型发展的价值重塑,也为我们做好造林绿化工作增添了新动能。我们要准确把握形势,用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相关会议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创新举措,努力捕捉新机遇,用“四个转变”的成效推动“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落地生根。

  国土绿化是一项利省利民的伟大事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和国土绿化工作,经过全省上下持续不懈的努力,我省生态保护和国土绿化取得了重大成效,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深远影响。

  思想观念深刻变化。青海在经济上是小省,但是生态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广大干部群众普遍认识到,经济发展是贡献,生态保护也是贡献。我们要在更高层次上转换思想观念,不断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社会优势、民生优势,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迫切期盼。

  宜居环境明显改善。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浓,热爱家乡的自豪感、自信心越来越强。

  城市品位显著提升,给人民群众带来了便利的生活和惬意的享受,同时也吸引着更多的外地游客来青旅游,国内外知名企业来青海投资发展,更多的外地优秀人才也愿意到青海干事创业,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产业结构得到优化。我们积极以生态保护优先理念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取得了明显成效。实践证明,只要我们把国土绿化、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统一起来,让土地、劳动力、山水田林湖等要素活跃起来,加快形成符合青海实际的绿色产业体系,努力探索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发展道路,发展的能力水平就会进一步提升,发展的后劲就会进一步增强,生态生产生活就能实现良性循环。

  在国土绿化工作中,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抓绿化就是抓发展,抓绿化就是抓生态,抓绿化就是抓民生,抓绿化就是抓形象,只有把国土绿化工作做好,才能不断提升青海的美誉度,树立青海的新形象,增强青海的吸引力。同时,我们也清晰地认识到,现阶段我省国土绿化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综合施策,抓紧研究解决。

  国土绿化是改革创新的伟大事业。我们要以尕布龙精神抓绿化,像尕布龙同志那样,始终要有为民造福的情怀,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勇气,始终保持坚韧不拔的毅力,一代接着一代干,定叫“两山”换新颜;要以更高的标准抓绿化,将国土绿化与国土规划相结合增加绿量,与环境治理相结合提升品质,与经济效益相结合挖掘潜力;以创新的机制抓绿化,在造林上突出“激励”,在投入上突出“多元”,在管护上突出“精细”,在考核上突出“力度”。我们要准确把握形势,不断创新举措,努力捕捉新机遇,持续取得新成效。

  国土绿化是全民共担的伟大事业。我们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工作合力,强化资金保障,强化科技支撑,积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深入实施重点生态工程,统筹推进城乡绿化工作,切实落实部门绿化责任,加强绿化成果管护。在实际工作中,要切实做到把新发展理念与造林绿化的自身规律有机结合起来,把“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与造林绿化的具体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把“四个转变”新思路与造林绿化的丰富内涵有机结合起来,自觉践行“四个转变”新思路,努力实现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转变,从农牧民单一的种植、养殖、生态看护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转变,通过造林绿化,在发展壮大特色林产业、提供更多绿色优质林产品、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上取得新进展,把绿色产业培育成经济增长支柱、转化为民生发展优势,实现绿色惠民、绿色富民。

  “十三五”时期是全省国土绿化的关键时期。全省森林覆盖率要提高1.2个百分点,植树造林任务为86.67万公顷,考虑到成活率,每年要完成26.67万公顷,任务非常重、难度非常大,要一年接着一年干,坚定不移向前走。今年是以国土绿化的实际行动,推动“四个扎扎实实”和“四个转变”落地生根的第一年,加快国土绿化,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加快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的转变,是摆在我们面前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尤为重大,我们要横下一条心、立下愚公志,抓住即将到来的植树季节,大抓一把、大干一场,营造声势、形成氛围,掀起高潮,高质量高水平完成今年目标任务。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为指引,聚焦“四个转变”新思路,以尕布龙精神扎实推进造林绿化工作,积极投身绿化青海的伟大事业,厚植绿色、再塑青山绿水,全民行动、建设美好家园,奋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
青海新闻网
中共久治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