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久治新闻网外媒看久治
【人民网】久治:贫困牧民成红利“股民”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3-23 09:19:34
编辑: 久治新闻网

  http://qh.people.com.cn/BIG5/n2/2017/0323/c182775-29901193.html

  坑坑洼洼的泥泞路变成了平坦通达的柏油路,破旧不堪的土坯房变成了小洋房,广牧薄收的草原变成了孕育财富的产业带……在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一幕幕跃动着希望的画面,展现出这个贫瘠之地在扶贫开发浪潮中发生的变化。

  近日,我们走进久治县哇赛乡,看见乡里正在召开发展生态畜牧业动员大会。听到消息的牧民才拉带着爱人、孩子,全家总动员开着小轿车,早早来到乡政府院子里。不到半个小时院子外面停满了牧民们的汽车、摩托车。他们个个脸上洋溢着兴奋的表情。

  “近两年,我们坚持精准扶贫与转变贫困地区牧业发展方式深度融合的思路,充分尊重自然资源和贫困群众意愿,因地制宜地扶持发展畜牧养殖等牧业支柱产业以及乳制品加工等特色产业。乡政府通过培育壮大合作社和产业户,采取“合作社+基地+牧户”的模式,扎实推进创新的产业,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乡政府乡长李行林说。

  哇赛乡,位于久治县境西北部,距县府驻地121公里,辖富钦、折安、国钦3个牧委会,其中折安村是个贫困村。

  在会场,一位牧民跟记者聊起近年的生活时赞叹,“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农牧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去年以来,哇赛乡投资252万元的富钦村野血牦牛养殖基地和折安村叶什则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正式投产运行,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606元。

  折安村叶什则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的员工格保拿着存折难掩心中的喜悦。“以前,我们搞传统畜牧业,现在,我们在做规模经营市场化的现代生态畜牧业,过去的放牧人变了角色,成了合作社的股民。去年,我参加合作社,一年的收入5000元;等到草绿了,我把亲戚们也拉进合作社,到时候他们也能拿到工资,这样家家都有活干,大家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我家是个贫困户,共有4口人。现在养母牛,下犊子,下了犊子换票子。如今日子好了,新房也盖起来了,这都要感谢政府给我帮了大忙啊!”牧民格乐说起精准扶贫给他生活带来的变化时,脸上都是感激之情。

  对于哇赛乡的牧民来说,喜事儿远远不止这些。

  过去的一年里,哇赛乡为了推动专业合作社形成更大规模,实现一村一品,村村结合的产业模式,拓宽增收渠道,增强脱贫信心。组建富钦村公路养护队,争取资金配备了挖掘机、装载机、压路机、切割机等养路设备,解决了34人就业问题。

  谈到就业问题,尼玛满脸信心地说,没想到的是去年在乡里培训了一段时间,就学会了驾驶收割机的技术。“我在种植基地上工作,在家门口就能实现了我的增收脱贫梦。”

  在场的牧民们,一个个精神饱满,生气勃勃,从他们脸上看到了对目前生活的满意,对未来的希望。

  据悉,近年来,久治县狠抓扶贫攻坚工程,实施交通通畅、流域治理、危房改造、移民搬迁、产业培育、旅游开发工程,贫困村基础设施全面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如今,久治县以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而闻名遐迩,吸引游客纷至沓来。依托这一资源,极力打造特色民居、美化村庄环境、发展牧家餐饮等,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开辟了增收致富的新路。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
青海新闻网
中共久治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