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久治新闻网精神文明
人民网评:假如雷锋今天也听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3-06 17:00:05
编辑: 久治新闻网

  今天,有两件事碰了头。一是全国老百姓和两会代表委员共同聆听并审议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二是关于那个生命永远定格在22岁的年轻人一一雷锋,毛泽东54年前的一句号召,让这个普通士兵家喻户晓,这一天,也被指称为“学雷锋日”。

  突发奇想,假如雷锋今天也和我们一起在听政府工作报告呢?

  屈指一算,如果没有那根该死的电线杆子,雷锋现在将是须发斑白的76岁的退伍老兵,他将慈眉善目,儿孙绕膝,没准还会住到异地的儿子媳妇家养老。本性难改的雷锋,不管在哪里,一定仍会乐于助人,地震洪水来袭,他必定抢着捐款捐物,甚至冲上一线去做志愿者;看到老人倒地没人愿扶的新闻,雷锋也必定吹胡子瞪眼,痛心疾首;对孙儿孙女的作业如山,估计他也心疼不已,都不忍心让晚辈继续传承写日记的家风……

  这样的雷锋,必定关心国家大事,全国人大开幕,他必定早早收拾好碗筷,正襟危坐于家中,收看李克强总理作报告,说不定还穿着一身洗得发白的旧军装。

  想像一下,老雷锋会对报告中的哪一段最感兴趣呢?

  首先,湖南望城简家塘贫苦农家出身的孤儿雷锋,一定会对脱贫攻坚竖起耳朵。他会为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超过240万,1600万人进城落户等实打实的数字而欣喜;会为支持农民工在城镇购房等开心;会为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而拍手称快。

  其次,在辽宁服役的雷锋,一定会非常关心第二故乡东北的命运,也会为老工业基地的转型困顿而忧心忡忡。因此他会逐字逐句品味总理这样一些话: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今年要再减压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坚决淘汰不达标的落后产能,确保分流职工就业有出路……

  作为退伍老兵,他会关切政府对提高低保、优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的承诺。身子骨时不时出些毛病的老雷锋,也会关注大病保险全覆盖、省内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等实惠的政策。

  当然,估计雷锋的孙儿孙女也到了大学毕业的年龄,他会关心总理对就业的态度,为大学生就业被国家深切关切而欣慰:更会为了孩子们而关心环境的改善,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点个赞……

  总之,雷锋如果还在,将和你我一样关注两会。报告结束,关上电视,雷锋还会迈着老军人特有的步伐,走出门去,寻上当年的老战友,议议国是,兴许还再喝上两盅儿……(转自人民网)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
青海新闻网
中共久治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