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久治新闻网外媒看久治
【青海日报】雪域高原上的“上海青”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7-27 15:41:17
编辑: 久治新闻网

  从秘境玛沁到黄河源头玛多,从三色班玛到天赐久治,在雪域果洛7.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都可以看到上海援青干部的身影,他们不顾气候恶劣,实地调研、跑资金、拉项目、抓人才、重民生、搞建设……每一件事都倾注了援青干部的真情和心血。

  他们把果洛当作第二故乡,把自己的身心浸润在雪域大地上,真心实意地为果洛人民办实事、谋利益、促稳定、求发展,为和谐美丽果洛建设履职尽责,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上海援青干部用他们的真心、真情、真意,用他们坚韧不拔、临难不惧的顽强精神,赢得了当地群众最贴切的爱称———“上海青”。

  低调务实不辱使命

  “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城镇面貌一天一变样。”在玛沁县大武镇,援建工作给镇区带来的巨大变化已成为干部群众乐此不彼谈论的话题。

  三年来,在援青干部、玛沁县常委、副县长展子栋的努力下,上海市对口支援玛沁县项目达32个,金额1.5717亿元,项目涉及玛沁县第一民族中学学校食堂建设、玛沁县农牧民定居点配套设施改造、玛沁县大武镇市政设施改造和环境整治工程、下大武乡人畜饮水工程等。

  其中2014年援建的7个项目投资4622万元;2015年援建10个项目投资5215万元。

  玛沁县城建局局长尕桑扎西感慨地说:“展副县长来玛沁的这三年,是玛沁发展最快、亮点最多、援建成效最大,广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三年。”

  在项目安排上,展子栋注重教育优先的发展理念。2014年,在上海精武体育总会支持下,玛沁县建立了第一座高原“精武辅导站”。2015年,玛沁组建了“阿尼玛卿”足球队,并参加了中超“未来之星杯”全国总决赛暨精英球员选拔活动,获得了多方的关注和好评。

  援青干部项平来到久治县后担任久治县委常委、副县长,通过对口帮扶工作,他为久治县医疗卫生发展争取了一些较大的实质性项目。

  有这样一张目录:三年来通过他的努力解决了乡镇卫生院规范建设项目,使得各乡镇卫生院区域项目建设更加规范,改善了破旧的面貌,项目总投资达210万。为村级卫生室解决医疗设备一批,总价值达66万元;解决了久治县人民医院住院综合大楼,总价值达1000万元;为久治县800名牧民群众开展了白内障手术筛查工作,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52例。免费发放妇科药物共260余盒,价值20000余元。在久治帮扶的短暂时间里为县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内科、外科、妇产科及常见病的预防200人次,培训专业人员80人次,并通过远程医疗系统解决疑难杂症的诊断及治疗的会诊工作。

  在高原强烈的紫外线照射下,把一个原本白白净净的江南俊男,变成了一个黝黑粗犷的草原汉子,当地牧民群众从一开始的观望,到最后把项平等援青干部当作知心朋友,有什么问题和困难都向他反映。

  吃苦耐劳留芳果洛

  果洛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高寒缺氧,大气含量仅为海平面的60%,年均气温零下4摄氏度,恶劣的气候条件并没有使援青干部畏惧和退缩,他们克服各种困难,努力适应环境逐渐培养了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

  初到班玛,从零海拔到高海拔,从富氧气到缺氧气,从富庶的国际大都市到僻壤的高原小城镇……心理的落差和身体上的不适,让援青干部、班玛县常委、副县长乔惠锋日渐消瘦、茶饭不思。但是,组织交付的重任时常萦绕耳旁,在经过短暂的调休和深思熟虑后,他找到了打开援青工作局面的“金钥匙”———实地调研。于是他拖着疲惫的身躯,白天深入乡镇,详细了解县情、乡情和民情,搜集第一手民情资料,并认真记到本子上,记到脑海中,晚上伏案疾书规划制定三年援青工作的宏伟蓝图,为圆满完成援青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在平时的工作中,乔惠锋一边吸着氧气一边工作是家常便饭。2014年4月,他到县医院购买氧气,一进大门,便遇到了院长,于是寒暄起来。在聊天中,他得知县医院医疗条件落后,农牧民就医难的问题后,便积极与青浦区卫计局联系,免费为县医院捐赠价值54万元的医疗器械,并商定每年派出专家医疗队为班玛农牧民群众进行免费检查和诊疗,赠送相关药品。

  “三年的援青工作,乔惠锋无愧于组织,无愧于班玛的农牧民群众,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抒写了一个丰富而生动的援青故事。”班玛县长刘正伟如此评价。

  造福果洛无私奉献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援青干部并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匆匆的过客,而是带着真心和真情,真正的沉下心、弯下身,想方设法为当地的老百姓多谋福利、多谋实利。

  援青干部、达日县常委、副县长刘卫东,到达日工作以来,一直在思考能留下什么,带走什么?他感到援青干部应该发挥的最重要的角色定位是———桥梁。即通过上海援青干部,搭建一座果洛达日与上海奉贤的桥梁。

  三年来,刘卫东努力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向奉贤区领导及各方面汇报沟通,推动双方互动交流近300人次。期间,奉贤、达日党政代表团互访多次,两地党政主要领导深入交流,达成诸多帮扶合作事项。

  同时,他努力挖掘社会资源,推动奉贤乃至上海各方面关注支持达日藏区。争取上海奉贤东海观音寺慈慧功德会捐助近200万元资金物资,在达日5所学校建设真爱梦想教室,打开了达日孩子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口;会同新华医院至果洛筛查贫困牧民白内障疾病100余例,成功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30例;联系奉贤生物科技园区捐助43万元建设达日民族中学图书馆和解决幼儿园取暖问题,推动奉贤区红十字会捐助资金18.8万元,用于达日购置救灾物资储备;联系上海东奉电力集团通过奉贤慈善基金会向达日县捐助资金20万元建设扶贫设施;争取奉贤区金融联合会捐助31万元用于达日县电视台设备更新和牧民肝包虫防治。积极做好联系点的扶贫帮困工作,推动向联系乡镇捐助资金物资6万余元,个人捐助贫困户5000余元。

  三年来,一批涉及达日新农村建设、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等援建项目的实施,为达日县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一定活力,提升了城镇文化品味,改善了公共服务功能,推动了生态畜牧业、旅游业的发展。也体现了援青工作做到“见人、见物、见精神”。

  真正是,还未离开,就开始想念。因为一次援青路,难舍一世援青情。分别也意味着下次的相逢,相信在一批批援青干部的帮助下,果洛人民将迎来更加幸福的明天。(通讯员 王昌斌 达 皓 才太吉)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
青海新闻网
中共久治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