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久治新闻网外媒看久治
【青海日报】久治:扬起跨越发展的风帆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4-27 09:30:58
编辑: 久治新闻网

  一天的课程结束了,可9岁的小东智还是不愿离开学校,他和小朋友们在操场上追逐嬉戏着,欢快的笑声在校园里回荡……位于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的民族中小学,孩子们对这里已经有了深深的依恋。

  现代化的学校,美丽的民居……从公共服务覆盖到衣食住行,从遮风避雨到宜居环保,从偏远贫穷到有致富产业,民生持续改善,彰显着党和政府浓浓的民生情怀。在党和政府的阳光照耀下,久治县进入历史上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好、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呈现出社会大局稳定、经济快速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睦有序的良好局面。

  

  40多岁的久治县智青松多镇副镇长的单科说:“我从1985年参加工作到现在,县城的变化可真大,去一趟县城就像是进了大城市,出租车、大超市、高楼、物业公司,这些都成了这座高原小县城的‘新玩意’。一项项支持久治实现跨越发展的倾斜政策,加上多年不懈的努力,使得久治县各项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逐渐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变好。”

  2015年,久治完成了投资7992.75万元的300套保障性住房和435户农村住房建设项目,实施了投资3200万元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和投资1500万元的县城风貌改造工程,县城亮化工程全面完工,城镇面貌发生了质的变化,城镇化率达到18%。全年共发放城乡低保金、五保供养金、高龄补贴金、医疗救助金1200万元。民政扶贫救助1079人,支出救灾资金45万元。全年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检查27次,没有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事故,2015年道路建设从完成投资、建设规模、项目数量等方面,都创下了久治道路建设的历史之最,全年共有50个项目落地,新改建公路378公里、桥梁435延米,新增投资1.17亿元,较上年增长62%,“两基”成果得到持续巩固提高,学前教育入园率达73.57%,在全州处于领先地位;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65.19%。2015年新建校舍3万多平方米,实现教育资产投资1.13亿元,是久治教育史上投资力度和建设规模最大的一年。

  久治县坐落在黄河首曲之畔美丽富饶的大草原上,拥有集中连片的天然优质草场,是久治牦牛的产地,去年全县完成畜牧业总产值1.35亿元,同比增长5.7%。搭建完成有机畜牧业发展框架,成立了有机畜牧业发展办公室和有机畜牧业发展协会,以5369科技畜牧业有限公司为龙头的“企业+合作社+牧户”的发展格局已经形成。久治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不断带动牧民群众脱贫致富。

  因为生态优美,加上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民俗风情,久治部分乡镇将生态自然环境转化为旅游资源,大力开发旅游产品,从而增加久治牧民收入,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投资3612万元的年保玉则西姆措景区基础设施建项目和1108万元的藏乡文化旅游产业园项目全面开工建设,2015年年共接待游客9.51万人次,同比增长45%,旅游总收入达5763万元,同比增长48.1%,其中旅游门票收入达到589.38万元,同比增长73%。

  如今,高原牦牛肉、乳制品……随着一个个特色产品被输送到国内外,久治现代农牧业生产链条创新发展能力不断提高,得到延长拓展,特色优势产业正逐步成为久治经济发展新引擎,这让久治牧民的“荷包”鼓起来了。(作者:达皓)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
青海新闻网
中共久治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