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久治新闻网专题专栏党风廉政建设
中纪委“打虎”观察:仅北京、上海、宁夏三地无虎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10-12 09:19:21
编辑: 久治新闻网

  福建省长苏树林的落马持续震动舆论,中纪委深夜“打虎”的“突然”也引发各方热议。十八大以来,从周末“打虎”到两会“打虎”,从党政部门反腐到国企掀反腐风暴,中纪委的反腐节奏一再打破着舆论关于“打虎”的思维定势。反腐不设禁区、不留“暗门”、不循惯例的特点凸显。哪些省份尚无“虎”?

  10月7日深夜,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消息: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苏树林的落马让中纪委今年的“打虎”榜单增至23人,他们包括杨卫泽、马建、陆武成、斯鑫良、许爱民、景春华、栗智、仇和、徐建一、廖永远、徐钢、王天普、余远辉、肖天、乐大克、奚晓明、周本顺、张力军、赵黎平、谷春立、杨栋梁、邓崎琳和苏树林。

  十八大至今,中国掀起的反腐风暴已持续近三年,今年,中纪委“打虎”的节奏依旧毫不松懈。

  上述23人中,有十八大后甘肃、浙江、新疆、福建、西藏、吉林的“首虎”,“打虎”还首次触及了国安系统、体育系统、法院系统、环保系统、安监系统等。此外,周本顺、苏树林这两位省级党政一把手的落马,更是凸显出中国反腐不留“暗门”、不开“天窗”的决心。

  反腐风暴近三年后,当前,再去观察十八大以来的中国“反腐地图”,尚无“老虎”省份仅剩北京、上海、宁夏三地。

  其余28省份中,出现塌方式腐败的山西已落马7名省部级高官,除了山西,落马3名以上省部级高官的省份还有江西、云南、河北、四川、江苏、内蒙古和黑龙江。“老虎”来自哪些岗位?

  观察“反腐地图”,单就地方来看,随着周本顺和苏树林的相继落马,十八大以来,反腐“打虎”中,省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套班子的正副职位均有“老虎”落马。

  根据中纪委公开通报的查处情况,中新网记者统计发现,在党委方面,十八大以来,在省级党委常委任上落马的官员至少已达22人,来自14个省份。

  他们其中包括1名省委书记、3名省委副书记,3名省委秘书长,3名身兼副省长(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的省级党委常委,2名统战部长,1名组织部长。

  这些落马的省级常委中,还有7名落马时任“省会书记”,分别为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和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

  需要指出的是,十八大以来,在“省会书记”任上落马的官员已达8人,昆明、太原出现市委书记连续落马的现象。另外,南京还出现市长、书记相继落马的现象。

  此外,上述22名落马的省级党委常委中,还有两人在落马前身兼省内重要城市的党委书记,分别是黑龙江省委原常委、大庆市委原书记韩学键和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

  在省级政府方面,除了福建省长苏树林,十八大以来有10名副省长(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在任上落马。省级人大方面,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落马前还身兼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而在省级人大副主任任上落马的官员已有7人。

  省级政协方面,十八大以来,有两名官员落马前任职省级政协主席,分别是四川的李崇禧和广东的朱明国,此外,还有8人在省级政协副主席任上落马。哪些“老虎”退休后被揪出?

  1962年出生的苏树林,落马之前是中国省级地方党政一把手中少有的60后官员。

  苏树林今次落马之后,十八大后,由中纪委查处的60后老虎至少已有20名,他们包括王素毅、王永春、廖少华、冀文林、沈培平、宋林、毛小兵、万庆良、陈川平、白云、孙兆学、潘逸阳、韩学键、孙鸿志、杨卫泽、廖永远、王天普、余远辉、乐大克和苏树林。

  而根据官方公开的消息,十八大以来,除去“军老虎”,由中纪委查处的省部级及以上官员已达80人。

  观察这些落马“老虎”的年龄梯度,80人中,有5名40后,55名50后,20名60后。他们中,最年轻的是1966年7月出生的冀文林。

  “打虎”没有职位上的安全岛,也没有年龄上的安全期。据中新网记者统计,十八大以来,至少有10名“老虎”落马时已经从省部级岗位上退休,包括倪发科、郭永祥、陈柏槐、阳宝华、赵少麟、斯鑫良、栗智、张力军、赵黎平和邓崎琳。

  他们中,既有退休不到半年就被查的倪发科,也有已退休近8年仍落马的赵少麟,他们的案例也让官场上“退休等于安全着陆”的“伪规律”不攻自破。哪些“老虎”落马较“突然”?

  中纪委公布苏树林落马的时间是国庆长假最后一天的深夜,“打虎不放假”的节奏也引发舆论热议。

  其实,十八大以来,周末“打虎”、清晨“打虎”、年关“打虎”、两会“打虎”、深夜“打虎”、假期“打虎”……中纪委的反腐节奏一再打破着舆论关于“打虎”的思维定势。

  例如,2014年12年26日清晨6点55分,中纪委公布了国家工商总局原副局长孙鸿志落马的消息,清晨“打虎”首开先例,而今年5月22日和10月7日,中纪委均在深夜23点30分公布了“打虎”消息,落马高官分别是余远辉和苏树林。

  除了发布时间无惯例可循,一些重大节日、重要会议期间的“打虎”更让舆论聚焦。

  例如,今年2月16日,距离羊年春节还有三天,中纪委公布了浙江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斯鑫良落马的消息,时至年关,中纪委“打虎”却毫无收工之意。又如,今年全国两会闭幕当日,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一汽集团原董事长徐建一相继被查,而他们当时均为刚刚结束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

  十八大以来,在中纪委“打虎拍蝇”的快节奏下,高官落马的“突然”已不是新鲜话题。今年以来,这种“突然”的案例可谓更为典型。

  例如,今年7月24日傍晚,中纪委公布了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被查的消息,而据媒体报道,当日在北京召开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动会议上,周本顺仍在主席台就坐。又如,今年8月18日,国家安监总局原局长杨栋梁被查,而据媒体报道,其落马前一日晚仍出席了关于天津爆炸救援的联席会议。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
青海新闻网
中共久治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