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久治新闻网专题专栏党风廉政建设
开展家庭助廉活动 构筑反腐败的家庭防线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8-11 10:12:03
编辑: 久治新闻网

  “作为领导干部家属来说,不论你是什么职业,由于你的爱人是一名领导干部,你的一言一行在某种程度上就传递着领导干部的信息和形象,同样需要严格自律。”

  在前不久举行的江苏省泰州市新任副县处级干部及其配偶集中廉政谈话会上,泰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马士光如是告诫在座的领导干部家属。

  近年来,泰州市在强化领导干部廉政教育的同时,着力加强对领导干部配偶的教育培训,提升他们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引导他们帮助领导干部把好家门、守好廉关,构筑反腐败的家庭防线。

  培训增强意识

  “自觉抵制诱惑,不接受有碍配偶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礼品和有价证券,不插手配偶工作,不干预配偶正确行使权力。”

  “帮助配偶把好廉洁关,不给违纪违法行为开‘绿灯’,发现配偶有违纪违法苗头时坚决制止。”

  ……

  7月17日,泰州市纪委、监察局对2014年7月以来新提拔的副县处级干部的配偶进行了集中廉政教育。期间,66名副县处级干部家属签署了《“共守廉洁”承诺书》。

  “签订承诺书虽然只是一种形式,却是我对组织的庄严宣誓。我一定会按照承诺书的要求,帮助爱人把好廉关。”泰州市统计局纪检组长周根成的爱人李亚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除了签订承诺书,这些干部家属还参观了市反腐倡廉教育馆,旁听了靖江市政协原主席、党组书记钱进华违纪违法案件的庭审,听取了马士光所做的集体廉政谈话。

  “每年对新任副县处级干部的配偶进行集中廉政教育,这项工作在我市已经开展了十多年。前期我们是分别对领导干部及其配偶进行廉政教育,近两年是将领导干部和他们的配偶组织起来,共同接受廉政教育。”泰州市纪委副书记刘秋平介绍说。

  泰州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朱广洲同志的爱人薛桂琴告诉记者:“参加市纪委组织的集中廉政教育活动,我更加深切地领悟到看好家、护好院是领导干部家属的一种义务,更是一种责任与担当。”

  典型引领方向

  在儿子即将成家之际,她主动与丈夫商量,严格执行上级关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儿子婚礼坚决不收一个红包。她是海陵区区政务办、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荣的妻子彭素兰。

  她面对找上门的老同事,婉拒了其要求自己的爱人在工程招投标中予以关心的要求,并坚决拒收了其送上的购物卡。她就是海陵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韩春贵的妻子刘季兰。

  ……

  他们都是海陵区2015年表彰的“十佳”廉内助,而像他们这样主动帮助爱人把好廉关的干部家属在泰州还有很多。

  “我们每两年牵头开展一次‘十佳廉内助’的评选活动,目的在于选树先进典型,弘扬良好家风,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把好廉政关。”泰州市海陵区监察局副局长卢弘告诉记者。

  泰州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巡视联络办主任方捷介绍说:“每一次‘廉内助’评选的过程,都是一个赛场赛马的过程,全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从最初的层层推选,到资格审查,到组织、宣传、妇联等相关部门按照1:2的比例推荐产生候选人,再由纪委常委会研究确定拟命名名单,最后经过媒体公示,“十佳”廉内助名单正式出炉。

  对评选出来的“廉内助”,泰州市并不是一评了之,而是通过多种形式放大他们的影响:通过媒体特别是微信等网络媒体大力宣传他们的事迹;制作事迹展板到各地、各部门进行巡展;由“百姓名嘴”对“廉内助”的事迹进行文学性改编,深入各部门、各社区、各企业进行宣讲,等等。

  “通过听取‘廉内助’的事迹介绍,我们不但增强了把好家庭廉关的责任意识,而且学到了一些拒腐防变的小技巧。”本身是党员干部同时也是领导干部家属的缪玉兰告诉记者。

  廉语寄托希望

  “你是我们全家的基石,希望你时刻不忘爸妈的嘱托,磊落从警,正步人生,为我们全家撑起一片天。”泰州市公安局高港分局扬子江派出所民警王正辉的妻子丁婧寄语自己的丈夫。

  “老爸,天天骑车上班更健康,日日回家吃饭胃口棒,时时克己律己睡得香,淡泊名利,宁静致远,满满都是正能量。”泰兴市局巡防大队孙华东的女儿孙馨对自己的爸爸说。

  ……

  这些都是在泰州市开展的“亲言廉语”征集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作品。

  “为了充分发挥亲情对党员干部的感化作用,引导党员干部永葆廉洁品格、建设幸福家庭,我们面向全市党员干部家属,广泛征集家属对党员干部的廉政寄语。”泰州市纪委宣传部部长周焕祥告诉记者。

  这些征集上来的作品形式虽然多种多样,既有文字、图片,也有漫画、语音、视频等,但每一条都饱含着家人对党员干部的深情和期待。

  “家庭是温馨的港湾。家属同党员干部的关系最为亲密,对党员干部的影响也最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用亲情呼唤党员干部保持勤政廉洁,可以说击中了党员干部心中最柔软的部分。”泰州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张树俊评价说。(苏纪/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
青海新闻网
中共久治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